七日默想耶穌的受苦與大愛 周三:爭議的一天

4月17日 周三:爭議的一天

閱讀前懇請聖靈來幫助你,仔細並專心一意地讀!認真聆聽神向你所說的話,並且記錄在筆記簿上。

太22:34~46
33眾人聽見這話,就希奇他的教訓。34法利賽人聽見耶穌堵住了撒都該人的口,他們就聚集。35內中有一個人是律法師,要試探耶穌,就問他說:36「夫子,律法上的誡命,哪一條是最大的呢?」37耶穌對他說:「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愛主-你的神。38這是誡命中的第一,且是最大的。39其次也相倣,就是要愛人如己。40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。」

41法利賽人聚集的時候,耶穌問他們說:42「論到基督,你們的意見如何?他是誰的子孫呢?」他們回答說:「是大衛的子孫。」43耶穌說:「這樣,大衛被聖靈感動,怎麼還稱他為主,說:44主對我主說:你坐在我的右邊,等我把你仇敵放在你的腳下。45大衛既稱他為主,他怎麼又是大衛的子孫呢?」46他們沒有一個人能回答一言。從那日以後,也沒有人敢再問他甚麼。

約12:20~50
20那時,上來過節禮拜的人中,有幾個希臘人。21他們來見加利利、伯賽大的腓力,求他說:「先生,我們願意見耶穌。」22腓力去告訴安得烈,安得烈同腓力去告訴耶穌。23耶穌說:「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。24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,仍舊是一粒,若是死了,就結出許多子粒來。25愛惜自己生命的,就失喪生命;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,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。26若有人服事我,就當跟從我;我在哪裏,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;若有人服事我,我父必尊重他。」

27「我現在心裏憂愁,我說甚麼才好呢?父啊,救我脫離這時候;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。28父啊,願你榮耀你的名!」當時就有聲音從天上來,說:「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,還要再榮耀。」29站在旁邊的眾人聽見,就說:「打雷了。」還有人說:「有天使對他說話。」30耶穌說:「這聲音不是為我,是為你們來的。31現在這世界受審判,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。32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,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。」33耶穌這話原是指著自己將要怎樣死說的。34眾人回答說:「我們聽見律法上有話說,基督是永存的,你怎麼說『人子必須被舉起來』呢?這人子是誰呢?」35耶穌對他們說:「光在你們中間還有不多的時候,應當趁著有光行走,免得黑暗臨到你們;那在黑暗裏行走的,不知道往何處去。

36你們應當趁著有光,信從這光,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。」耶穌說了這話,就離開他們隱藏了。 37他雖然在他們面前行了許多神蹟,他們還是不信他。38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,說:主啊,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?主的膀臂向誰顯露呢?39他們所以不能信,因為以賽亞又說:40主叫他們瞎了眼,硬了心,免得他們眼睛看見,心裏明白,回轉過來,我就醫治他們。41以賽亞因為看見他的榮耀,就指著他說這話。42雖然如此,官長中卻有好些信他的,只因法利賽人的緣故,就不承認,恐怕被趕出會堂。43這是因他們愛人的榮耀過於愛神的榮耀。

44耶穌大聲說:「信我的,不是信我,乃是信那差我來的。45人看見我,就是看見那差我來的。46我到世上來,乃是光,叫凡信我的,不住在黑暗裏。47若有人聽見我的話不遵守,我不審判他。我來本不是要審判世界,乃是要拯救世界。48棄絕我、不領受我話的人,有審判他的-就是我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他。49因為我沒有憑著自己講,惟有差我來的父已經給我命令,叫我說甚麼,講甚麼。50我也知道他的命令就是永生。故此,我所講的話正是照著父對我所說的。」

太26:14-16

14當下,十二門徒裏有一個稱為加略人猶大的,去見祭司長,15說: 「我把他交給你們,你們願意給我多少錢?」他們就給了他三十塊錢。16從那時候,他就找機會要把耶穌交給他們。

思考問題:

1. 一位文士問耶穌 :「夫子,律法上的誡命,那一條是最大的呢?」他為什麼問這個問題?他的動機是什麼?耶穌是怎樣回答的?耶穌是怎樣把挑戰轉變成機會?從耶穌處理爭議及平息祂的批評者的方法裡你學習到什麼?

2. 耶穌教導祂的門徒,作為門徒在生活中當有的心態是,時刻準備好,等候主的再來。這是你的心態嗎?如果主今天就來,你是否已經預備好了呢?

3. 猶大為了三十塊錢出賣了耶穌。他怎麼能這樣對待如此深愛著他的主呢?什麼會令我們捨棄主?喜歡的電視節目?假期?多一小時的睡眠?挑戰和試煉?我們有多忠心(參閱約翰福音6:66~68)?

禱告:請就你今天的省思作出簡短的回應,將你的禱告記錄下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