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樂事工

IMG_9527
IMG-20190216-WA0009
2017 small grouop choir IMG_8476

「當用詩章、頌詞、靈歌,彼此對說,口唱心和地讚美主。」(弗五19)

「當用詩章、頌詞、靈歌,彼此對說,口唱心和地讚美主。」(弗五19) 聖經教導我們用詩、詞和歌來讚美神,這都是向神的獻祭,稱為「聖樂」。

聖樂也統稱為教會音樂,聖樂事奉者就是以教會音樂事奉神的教牧同工和信徒。教會音樂,顧名思義是教會在先,音樂在後,所以聖樂事奉者必須掌握並持守真理,這也是作為服事者的基本要求。

聖樂事奉實在需要一群願意委身、順服,並樂意發揮其音樂恩賜的弟兄姊妹,在神的家為主作工。他們除了需要勤習詩歌,還要對神有深切的認識,扎根於聖經的真道上。詩班員、司琴、指揮均是新約中的「安德烈」,他們身體力行,帶領會眾到主的座前,用音樂和詩歌作心靈誠實的獻祭。音樂本是神賜給我們寶貴的禮物,配上如詩的歌詞後,能帶出無限的安慰話語,加上動人心弦的音韻,更令聽到的人感受到神的愛,相信會眾在敬拜讚美的時候,天使天軍也與我們一同頌讚,榮耀我們在天上的父神。

早期聖詩著重提升生命的內涵,多以禱告和讚美的形式來表達,歌曲的音韻、節奏、抑揚頓挫,以致歌詞的內容和意念均為歷代讚美詩的典範,堪稱聖樂界的經典,是詩歌的瑰寶。 因此,詩班所獻唱的詩歌,在選曲方面,一向都顧及「新」和 「舊」的平衡,我們不單唱「現代」和「本地創作」的作品,也應選唱教會經典的樂章,因兩者都有其優點,各自發揮不同的果效。

本堂聖樂部近年邀請不同的組別在主日崇拜中獻唱,當中有兒童在特別節令時唱兒歌、聖餐主日時有成年詩班負責,其他主日也有四部合唱團、長者詩班、婦女詩班、弟兄詩班、還有青少年和各區小組的弟兄姊妹參與獻唱的行列,不同的詩班組合,為的是同心合意在神的大家庭裡,發揮各人在音樂上的恩賜。

筆者從小已參與兒童詩班,當時導師的教導至今仍然受用,且記憶猶新,恍如昨天發生的事情一樣。我對音樂事奉的熱誠便是由那時開始,往後更進修聲樂、樂理、指揮、樂器等來裝備自己。多年來都隨著主的帶領,讓祂使用我這卑微的器皿,在神的家中服事至今。

詩班員除了具備事奉熱心外,也必須學習歌唱技巧以配合並提升團隊的水準,在練習和綵排時要合作、留心指揮的教導。期盼整個團隊在祭壇前以音樂和美妙的歌聲來頌揚神的榮耀,表達對祂的愛,這是一幅何等美麗的圖畫!

相信教會內有不少兄姊懂得各種樂器演奏,只是仍未給發掘出來。我鼓勵有這些恩賜的兄姊,都能獻身參與聖樂事奉,與詩班一起配搭,獻出美好的一刻。記得少年時很喜歡一首詩歌,其中的歌詞提到:「將你最好的獻與主,獻你年青的力量,將你純潔熱情心靈,忠心為真理打仗……」這首詩歌陪伴並鼓勵我度過很多個寒暑,更是每年教會夏令營必唱的詩歌。正如歌詞所述,能為主擺上你的最好便是你的福分,盼望每位在聖樂部參與事奉的兄姊,能夠常常用音樂和詩歌,找到喜樂、平安、鼓勵和安慰,彼此建立,達致人歌合一,為主所喜悅。

甚願我們能在聖靈的引導、聖經的教訓、教會的歷史與傳統中,創造一個滿有生命、豐富、共鳴和合乎神心意的敬拜讚美模式。盼望會眾能夠藉著此深入淺出的文章,更明白參加聖樂事奉的意義。讓我們在每一次合乎中道、又合乎神道的敬拜中發出心底的讚美並感謝。

最後,願各詩班員都能在每次詩歌獻唱時,用讚美、感謝與祝福的歌聲,把我們最好的獻給神,我們也務要在各個詩班的組合裡,彼此相愛及成長。讓我們的靈、魂、體三方面都得以整全,達致神、人心靈一致的圓融境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