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日默想耶穌的受苦與大愛 周二:潔淨聖殿

4月16日  周二:潔淨聖殿
閱讀前懇請聖靈來幫助你,仔細並專心一意地讀!認真聆聽神向你所說的話,並且記錄在筆記簿上。

太21:12~22

12耶穌進了神的殿,趕出殿裏一切做買賣的人,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,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,13對他們說:「經上記著說: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,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。」14在殿裏有瞎子、瘸子到耶穌跟前,他就治好了他們。15祭司長和文士看見耶穌所行的奇事,又見小孩子在殿裏喊著說:「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!」就甚惱怒,16對他說:「這些人所說的,你聽見了嗎?」耶穌說:「是的。經上說『你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完全了讚美』的話,你們沒有念過嗎?」17於是離開他們,出城到伯大尼去,在那裏住宿。18早晨回城的時候,他餓了,19看見路旁有一棵無花果樹,就走到跟前,在樹上找不著甚麼,不過有葉子,就對樹說:「從今以後,你永不結果子。」那無花果樹就立刻枯乾了。

20門徒看見了,便希奇說:「無花果樹怎麼立刻枯乾了呢?」21耶穌回答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們,你們若有信心,不疑惑,不但能行無花果樹上所行的事,就是對這座山說:『你挪開此地,投在海裏!』也必成就。22你們禱告,無論求甚麼,只要信,就必得著。」

約12:20-50

20那時,上來過節禮拜的人中,有幾個希臘人。21他們來見加利利、伯賽大的腓力,求他說:「先生,我們願意見耶穌。」22腓力去告訴安得烈,安得烈同腓力去告訴耶穌。23耶穌說:「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。24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,仍舊是一粒,若是死了,就結出許多子粒來。25愛惜自己生命的,就失喪生命;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,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。26若有人服事我,就當跟從我;我在哪裏,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;若有人服事我,我父必尊重他。」27「我現在心裏憂愁,我說甚麼才好呢?父啊,救我脫離這時候;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。28父啊,願你榮耀你的名!」當時就有聲音從天上來,說:「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,還要再榮耀。」29站在旁邊的眾人聽見,就說:「打雷了。」還有人說:「有天使對他說話。」30耶穌說:「這聲音不是為我,是為你們來的。31現在這世界受審判,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。32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,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。」

33耶穌這話原是指著自己將要怎樣死說的。34眾人回答說:「我們聽見律法上有話說,基督是永存的,你怎麼說『人子必須被舉起來』呢?這人子是誰呢?」35耶穌對他們說:「光在你們中間還有不多的時候,應當趁著有光行走,免得黑暗臨到你們;那在黑暗裏行走的,不知道往何處去。36你們應當趁著有光,信從這光,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。」耶穌說了這話,就離開他們隱藏了。 37他雖然在他們面前行了許多神蹟,他們還是不信他。38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,說:主啊,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?主的膀臂向誰顯露呢?39他們所以不能信,因為以賽亞又說:40主叫他們瞎了眼,硬了心,免得他們眼睛看見,心裏明白,回轉過來,我就醫治他們。41以賽亞因為看見他的榮耀,就指著他說這話。42雖然如此,官長中卻有好些信他的,只因法利賽人的緣故,就不承認,恐怕被趕出會堂。43這是因他們愛人的榮耀過於愛神的榮耀。

44耶穌大聲說:「信我的,不是信我,乃是信那差我來的。45人看見我,就是看見那差我來的。46我到世上來,乃是光,叫凡信我的,不住在黑暗裏。47若有人聽見我的話不遵守,我不審判他。我來本不是要審判世界,乃是要拯救世界。48棄絕我、不領受我話的人,有審判他的-就是我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他。49因為我沒有憑著自己講,惟有差我來的父已經給我命令,叫我說甚麼,講甚麼。50我也知道他的命令就是永生。故此,我所講的話正是照著父對我所說的。」

思考問題:
1.在去耶路撒冷的路上,耶穌看到一棵無花果樹有葉子,卻沒有果子(太21:18~19)-這真是太令人失望了!耶穌能夠在你的生命中找到“果子”嗎?我們怎樣成為能結果子的信徒呢 (約15:1~5)?你是否作神的好管家,善用你的屬靈恩賜呢(彼前4:10)?

2.耶穌預先告訴門徒祂將要受難(約12:23)。如果當時你在場,你會有什麼感受或回應?你能明白主所說的話嗎?你對主受難的認識有多少(腓3:10)?和祂一起受苦有多少?

3.約翰福音12:20提到,有幾個上耶路撒冷城過節禮拜的希利尼人迫切地向腓力請求說: 「先生,我們願意見耶穌。」他們為什麼要見耶穌?如果你是腓力,你會怎樣將飢渴的靈魂帶到耶穌那裡(彼前3:15)?你預備好了嗎?

禱告:請就你今天的省思作出簡短的回應,將你的禱告記錄下來。